证书查询: 查询
语言切换 ×
  1. 首页
  2. 最新动态
  3. 智库资讯|《经济要参》“三孩政策下生育减负策略研究”课题开题

智库资讯|《经济要参》“三孩政策下生育减负策略研究”课题开题

7月29日,由《经济要参》杂志社组织的“三孩政策下生育减负策略研究”课题开题座谈会在中国发展出版社会议室召开。

1.jpg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京医院以及课题合作方上海交大健康传播发展中心的专家出席座谈会。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王忠宏到会并向上海交大健康传播发展中心赠送了《中国经济年鉴》。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经济要参》杂志社社长车海刚主持会议。

2.jpg

3.jpg

与会专家们从我国人口高质量发展战略着眼,针对全面三孩政策实施以来个人、家庭和企业生育负担以及养育、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系统分析探讨问题发生发展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并就我国人口发展从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指出,我国出现人口负增长的因素很多,年轻人的生育意愿较为低迷,不婚、不育等现象增多,反映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住房、教育、医疗等高成本也成为抑制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

4.jpg

专家们分析认为,全面三孩政策实施两年来,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从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采取了多项积极的生育支持措施。但由于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差异较大,生育支持措施及其效果各有不同,政策体系亟待完善健全。另外,生育扶持政策成本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转移现象值得关注,带薪育儿假等用工成本及社保支出导致企业直接和间接负担增加,从而造成育龄妇女就业难、执业难,进一步加剧生育意愿低下的状况。

5.jpg

人口发展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关键性、敏感性、复杂性的问题,因而是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专家们就本课题的研究重点作了进一步讨论,认为推动实现我国人口高质量发展,需要直面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等人口发展新趋势,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框架出发,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需要借鉴国际人口发展经验,聚焦生育养育成本在个人、家庭、企业、社会之间合理分担以及妇幼保健等问题,针对企业承担生育成本的法定责任构建相关测算模型。全面系统分析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明确当前应当解决的主要问题,围绕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提出精准生育减负措施及多方共同承担机制、各地人口高质量发展指数、完善妇女产后康复政策等专项建议,为促进我国人口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转载:《经济要参》

 
×
上海交大健康传播发展中心
是否确认提交?
登录 ×
确认支付 ×
已确认
已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