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查询: 查询
语言切换 ×
  1. 首页
  2. 最新动态
  3.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发布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发布

1.jpg


2021年12月20日,由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共同指导,爱康集团主办的“防癌早筛百城行暨《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发布会在上海顺利举行。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大健康传播发展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委鲍勇;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科叶正宝;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万谟彬;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乳外科李恒宇;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胥明;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泛生子高级副总裁雷丽;诺辉健康医学总监于晓天;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2.jpg


“防癌早筛百城行”是爱康集团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发起的公益行动,围绕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这五种癌症,通过科普+义诊的方式走访全国一百多个城市,走进企业,走入基层,积极宣传防癌早筛的重大意义。与此同时,爱康集团旗下由150余家体检中心及全国两百多个城市超过800家医疗机构共同建立起的合作网络,将构建起防癌早筛的屏障和闭环。此次发布的《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正是爱康集团“防癌早筛百城行”公益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爱康集团《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系列报告之一。





01



挖掘健康大数据

有效服务健康管理事业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坐标,也是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伴随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城市人群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亚健康状态及慢性病等问题。爱康集团发布《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系列,将覆盖全国8个重点区域、聚焦24个重点城市,以期基于健康大数据的深度剖析,有效服务我国健康管理事业,并提醒公众关注自身健康及疾病预防,培养并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对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市民的身体健康。卫生部门提出把定期体检作为市民健康生活的标配。爱康此次发布《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有助于我们了解当下上海市民的健康状况,同时更有利于我们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的措施。


3.jpg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致辞


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会长鲍勇:“我代表上海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对本次这样一个具有含金量的大会能够隆重地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上海市从政府到社区到家庭,在健康方面做了No.1;上海市不仅政府社区为健康出力,社会各界包括像张黎刚这样的企业家也在为健康出力,此次爱康所发布的《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从大数据角度对城市人群的健康进行分析,让我们了解到疾病的‘地域性’和疾病构成特点等,从而制定健康管理策略,预防疾病的发生。”


4.jpg

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会长鲍勇致辞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这份报告数据十分珍贵,为各级政府和业务行政主管部门的健康政策决策乃至于广大市民的健康管理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数据。我们要求上海社会办医疗机构围绕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上海社会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贡献,爱康国宾的百万体检健康报告今天发布,展现了爱康国宾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这个数据,围绕癌症的早防早筛早治,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提出了很好的专业建议,观点非常鲜明。”


5.jpg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致辞




02



借助现代科技

守护城市人群健康


2021年,爱康集团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开展“防癌早筛百城行”公益活动,重点关注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等常见癌种。近年来,爱康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拥抱现代科技,打破传统体检的服务边界,力求用更先进的筛查方式守护民众健康。在这次发布会现场,邀请了一众合作伙伴,一起守护城市人群健康。


泛生子高级副总裁雷丽:“肝癌如果能在早期被发现,5年生存率高达80%以上。致力于帮助中国广泛的大健康及肝癌高危人群,泛生子围绕肝癌早期筛查持续推进技术研发,原研液体活检技术甘预®仅仅通过抽取10ml外周血,即可实现对基因、蛋白、甲基化同时检测。未来,我们也将与爱康一起携手,共同唤起公众防癌早筛意识,用科技为体检赋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体检中受益。”


6.jpg

泛生子高级副总裁雷丽演讲


诺辉健康医学总监于晓天表示:“严肃的医学属性是癌症早筛产品的根本。常卫清®率先获批国家药监局早筛许可证的基础是前瞻性大规模多中心的注册临床实验。早筛证是用户信任常卫清®检测报告的保证,也是临床医生信任常卫清®的基础。”


7.jpg

诺辉健康医学总监于晓天演讲


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麦默通致力于女性乳腺健康事业,希望通过更多创新与合作为中国女性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化的健康产品和服务,让更多女性能获得有效的预防、准确的筛查、专业的治疗。”


8.jpg

麦默通中国区总经理钱忠军演讲



03

深度解析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

健康报告》


发布会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正式发布《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人群健康报告》并进行详细解读,并对上海市城市人群的健康大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张黎刚表示:“上海是中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35.2%。爱康集团发布《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旨在通过分析健康大数据,呼吁上海城市人群重视慢病早筛,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基础上,一年一次的体检非常关键!”


9.jpg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发布报告





警惕!



已经随访到743人确诊罹患癌症


爱康集团自2017年开始实施有人“管”的体检战略,对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阳性结果进行随访。2020年爱康集团城市人群癌症随访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上海城市人群中随访到743人确诊癌症,其中甲状腺癌确诊人数为246人,居于榜首,往下依次为肺癌、宫颈癌、乳腺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等。


由于存在有些客户在爱康提醒后未进一步到医院检查,从而无法确认是否患癌,以及到医院进一步就诊后确认患癌,但未反馈到爱康。因此,实际确诊的癌症患者数量高于这个数字。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由于检查手段所限,以及有些癌症通过常规体检手段无法检出,体检检出的癌症与总体的癌症谱会存在一定的差异。”

10.png


2020年随访确诊癌症的上海城市人群癌症种类分布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





当心!



预测2030年颈椎异常检出率将超八成


2020年上海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统计数据显示(排除与性别相关的前列腺异常、宫颈异常等体检异常结果):颈椎异常在上海城市人群中的检出率最高,达到71.78%,高于北京检出率3.69个百分点。此外,在不考虑人口年龄结构、国家卫生政策及其他影响因素变动的情况下,2030年,上海城市人群颈椎异常的检出率预测将超过八成,需警惕。

11.png

2016年-2020年上海百万城市人群颈椎异常检出率趋势预测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


上海城市人群除了颈椎问题异常突出外,甲状腺结节、脂肪肝检出率均高于北京,这可能与上海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长时间使用手机等原因导致。



真相!

体重指数增高连续5年超过40%


通过分析后发现,上海城市人群的前列腺异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脂肪肝和体重指数增高均连续5年超过40%。结合五年对比,体重指数增高相对较为缓慢,2020年体重指数增高为41.59%。


对比《2021版北京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后发现,上海城市人群体重指数增高连续5年超过40%,2020年为41.59%,相较于北京城市人群2020年体重指数增高为49.57%,上海体重指数增高比北京低7.9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约每10个人群中,北京要比上海多一个“胖子”。这可能与上海城市人群对身材管理以及定期健身相对比较重视有关。


12.jpg

2016年-2020年上海百万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检出率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



关注!

阿尔兹海默症患病风险较高


APOE4基因是阿尔兹海默症的易感基因,APOE4的风险基因型ε4大幅提高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风险。中国汉族人群APOE4风险基因型频率存在一定的地域差异。在对比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长春、成都7个城市后发现,上海市城市人群的风险均高于其他城市,需重点关注家庭中老年人的相关健康状况,而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上海人口老龄化的现状。据2020年5月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人口为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居全国第一。另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测算,2020年上海沪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67岁,持续保持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


携带ε4风险基因型,需要监测并严格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选择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多饮淡绿茶,多吃富含Q3的不饱和脂肪酸食物,可以降低脑溢血发生风险,并可能延缓阿尔兹海默症发病。



13.png

各城市APOE4风险基因型频率对比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



警示!

眼底健康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视网膜是全身可在活体观察神经和血管组织的地方,成为了解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病情的重要窗口。2018年底,爱康集团升级有人“管”的体检战略,发布iKangAI+,并与鹰瞳Airdoc合作,以期通过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体检,用更多创新科技赋能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从而帮助用户更早发现、更早诊断、更早治疗。在过去三年中,作为健康咨询项目,已经有超过200万用户选用了这项技术服务。


2018年7月到2021年6月,在上海超28万人的人工智能眼底照相疾病风险评估结果中,眼底异常检出率超七成,且高于全国检出率2.8个百分点。40岁及以上人群,眼底异常的检出率出现了跳跃式增长。


从分项结果来看,上海屈光不正眼底改变检出率高于全国检出率2.3个百分点,视网膜血管异常检出率高于全国检出率3.9个百分点,黄斑部异常检出率高于全国检出率2.3个百分点,视盘视神经异常检出率高于全国检出率0.6个百分点,说明上海市城市人群眼底健康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市体检人群更应该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早期发现眼底异常改变,避免造成重大隐患。


14.png

上海各类眼底异常检出率与全国对比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



震惊!

结直肠癌筛查总阳性率高于全国


上海地处我国东部,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结直肠癌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2015年上海市新发结直肠癌8,699例,因结直肠癌去世4,760例。上海常卫清®结直肠癌筛查总阳性率为10.34%(2016年-2020年),高于全国总体阳性率9.34% (全国总体指爱康集团客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江苏、山东、浙江和四川参加常卫清®检测的人群),其中,男性阳性率为11.65%,高于全国总体男性阳性率10.13%,女性阳性率为8.29%,低于全国总体女性阳性率8.53%。


15.png

上海与全国总体常卫清®阳性率比较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



惊喜!

幽门螺杆菌检测阳性连续5年检出率下降


据央视最新报道,幽门螺旋杆菌在全球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在我国各个地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概率有明显差异,平均感染率为59%,其中儿童的感染率平均为40%


令人惊喜的是,随着近年来对胃癌早期筛查的推广和普及,越来越的人对幽门螺杆菌有了充分的认识,从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定期筛查等方面入手,对幽门螺杆菌进行积极预防和治疗。《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城市人群幽门螺杆菌检测(呼气试验)阳性检出率为24.24%,且连续5年呈逐年下降趋势,防控效果喜人。


16.png

《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



04

共话“防癌早筛”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恶性肿瘤已然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根据《2021版上海百万城市体检人群健康报告》所提示的健康风险,在发布会现场,业界专家就“防癌早筛”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共同探讨高发癌肿的预防、筛查之道,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防癌早筛工作的重要性,唤起大众对癌症的早筛意识,以期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17.jpg

“防癌早筛”圆桌讨论

左起:上海电视台主持人少玲、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胥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科叶正宝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万谟彬教授、上海长海医院李恒宇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科叶正宝教授:“近年来甲状腺肿瘤确实是逐年增高,尤其在女性发现的比例比男性常见、多见。由于甲状腺肿瘤早期不容易被病人和医生发觉,最多的是在体检当中发现甲状腺有结节,这个结节往往都是小于两公分,甚至更小的结节。所以说体检对于我们发现早癌意义非常重大。”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万谟彬教授表示:“我国肝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大量肝癌高危人群缺乏筛查意识,没有进入临床监测及预防管理,其中就包括乙肝、丙肝患者。现阶段,临床采用影像学及血清学等联合检测来对肝癌进行筛查。随着科技的进步,包括液体活检在内的创新技术为小肝癌筛查提供了新的方案和思路,有助提高早期肝癌发现率,提高五年生存率。”


上海长海医院李恒宇教授在圆桌论坛中表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全球第一,疾病的过程影响女性的工作、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在此呼吁注重预防,积极治疗。保持定期体检,按医生建议做超声和钼靶筛查;若查出乳腺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微创手术,去除隐患;最后建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心情愉悦。关爱自己,关爱乳腺!”


“结直肠癌在2020年已经上升为中国第二大高发癌症,上海市等一线城市新发病例尤其增长迅速。肠癌是个‘懒癌’,发展期通常为5-8年,早癌阶段可以实现90%以上的5年生存率,癌前病变阶段可以基本实现治愈。早筛的卫生经济学价值极为显著。”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胥明教授讲到,“早期肠癌症状隐匿性强,无症状高风险人群筛查的关键是提高依从性。临床实践已经证明了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能够有效提升筛查的依从性,在今年得到了两部国家权威指南的推荐,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群建议及时就医,定期复查。”


以“健康体检”为入口,分享健康大数据,提示健康危险因素,让防癌早筛深入人心,让更多人能够拥有无“癌”人生。



参考文献:
① TSILIMIGRAS DI, BAGANTE F, SAHARA K, et al . Prognosis after resection of 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 (BCLC) Stage 0, A, and B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the current BCLC classification[J]. AnnSurgOncol, 2019, 26(11):3693-3700.
②央视新闻《我国平均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为59%》

 
×
上海交大健康传播发展中心
是否确认提交?
登录 ×
确认支付 ×
已确认
已确认